CEPH & ASPPH

美國公衛教育委員會 (Council on Education for Public Health, CEPH)


公共衛生教育委員會(Council on Education for Public Health, CEPH)1974年由美國公共衛生學會(Americ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APHA)ASPPH的前身ASPH共同成立,其宗旨為提升公共衛生教育品質,促進各公共衛生學院與社區組織的合作,落實公共衛生的社會功能。該委員會雖為一非營利之民間組織,然其董事會成員多為美國著名大學之教授,以及公共衛生產業界的專業人士,且為美國教育部(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正式認可,因此在國際公共衛生教育的認證上,仍有相當之公信力與約束力。

 

公共衛生教育委員會評鑑認證(CEPH Accreditation)CEPH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冀望全球申請評鑑認證的各公共衛生學院藉由評鑑的過程,促進、改善並確保公共衛生教育的品質。此亦為公共衛生教育改革之重要一環。該評鑑認證共可分為三大類別:一、公共衛生學院評鑑;二、公共衛生碩士學位課程評鑑;三、公共衛生學士學位課程評鑑。其中以第一類之公共衛生學院評鑑標準最為嚴格,過程也最為審慎。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於20176月首度通過CEPH公共衛生學院評鑑,同時獲得學士、碩士、博士的認證,並於20233月獲得第二次認證,是亞洲第一所,同時亦是亞洲目前唯一一所獲得認證的公衛學院。

 

CEPH官方網站https://ceph.org/

 

索取台灣大學公衛學院評鑑報告(Self-Study Report)CEPH評鑑委員報告書,請洽ntuihc@ntu.edu.tw

 

 

 

美國公共衛生學院暨學程學會 (Association of Schools & Programs of Public Health, ASPPH)

 

公共衛生學院與學程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Programs of Public Health; ASPPH)的前身為公共衛生學院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Schools of Public Health; ASPH),由美國50所公衛學院於1953年成立,隨著時代與社會、教育型態的演進,ASPH20138月改組為ASPPH,並逐漸納入美國境外的公衛教育機構,目前會員(以學院或學程為單位)數已超過100個,另有35位專職行政人員。ASPPH的信念為「個人的健康,取決於其所生活的世界的健康」,因此致力於在教育、研究、服務及政策等面向,提升社會整體公共衛生的品質,並持續關注重要公衛議題,積極尋求解決之道。其主要目標包括:

  • 提升公衛教育、研究及服務的水準,進而增進社會的公共衛生品質。
  • 協助各公衛學院與學程和政府單位、私人企業、社區機構、專業組織等發展良好的夥伴關係。
  • 收集並分析全國性的資料,從中發現相關的公衛教育趨勢。
  • 促進各公衛學院與學程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 鼓勵更多學生投入公衛領域,將公衛視為職涯選項。
  • 為公衛領域的學生提供更多以實務為基礎的訓練機會。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在通過CEPH評鑑後,已自動成為ASPPH正式會員,ASPPH副執行長Allison Foster也於20178月率同仁訪問本院,出席本院通過CEPH評鑑的慶祝茶會暨記者會。

 

ASPPH官方網站:https://www.aspp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