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5
流預所
【流預所】「生物統計學(一)」課程榮獲全國開放教育優良課程徵選活動「OCW組」特優獎

公衛學院流預所「生物統計學()」課程於11198日榮獲全國開放教育優良課程徵選活動「OCW組」特優獎。

 

生物統計學是一門將統計學的原理和方法應用在生命科學相關領域的學問,期望能在透過分析資料來探索個體與個體之間,或群體與群體之間的差異背後的原因,從而理解疾病發生的原因,以及健康風險背後的危險因子,並協助研究者找出有效的介入方式來改善個人及群體的健康。

 

本課程由淺入深,從資料的描述和視覺化開始,介紹實際資料處理的方法,接著帶入機率理論、統計推論、參數估計與假說檢定,輔以實例來說明統計分析原理與應用,最後講授迴歸分析,探討變數之間的關聯性。

 

透過平均每單元約10分鐘的課程內容,讓每學習一個新的觀念,有機會可以停下來思考與消化吸收。藉由線上開放式課程的方式,對於比較複雜或困難的部分內容,亦可重覆回放,增強印象。期許透過本課程,同學能對生物統計學的原理和方法打下基礎,並具備分析資料及解讀統計軟體結果之能力,在未來能透過所學應用在自身的領域。

 

感謝流預所生物醫學統計組杜裕康、李文宗、林瑞祥、林菀俞、蕭朱杏、盧子彬、洪弘等老師,費心準備教材以及參與錄製影片。另外,要特別感謝教務處數位學習中心的大力協助,讓課程影片的呈現上更專業及精緻,也增添與學生間的互動感。最後,感謝校方推薦「生物統計學()」課程參加全國開放教育優良課程徵選活動,很榮幸能獲得「OCW組」特優獎的肯定。

 

課程畫面示意圖。老師講解畫面搭配講義內容,增添真實互動感

 

 

 

 臺大開放式課程連結

 

 

 

獲獎名單

 

https://www.tocec.org.tw/web/news_sample.jsp?news_id=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