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拱北公共衛生紀念講座*

為紀念已故臺灣公共衛生教育之父陳拱北教授(1917-1978),臺大公衛學院與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共同主辦陳拱北紀念講座。陳教授任職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所長17年,並在1972年於臺大醫學院成立公共衛生學系(亞洲第一個公共衛生學位)。在他的帶領下,院系培育出眾多臺灣公共衛生專業人士、教育工作者、研究人員和領導者。這種強大的力量幫助臺灣克服了許多重大公共衛生問題,包括確認砷中毒導致烏腳病、建議以碘鹽做食用鹽預防甲狀腺腫大、以及倡導國民健康保險(最終於1995年實施),並出版臺灣第一張鄉鎮癌症死亡率地圖。陳拱北教授活躍於全球衛生領域,並在其職業生涯中參與了世衛組織在越南、韓國和菲律賓的項目。

 

1993年,研究所和系已擴展為獨立的公共衛生學院(NTUCPH),並於2017年7月通過美國公共衛生教育委員會(Council on Education for Public Health,簡稱CEPH)的評鑑,不但是亞洲,也是北美洲以外第一個獲得CEPH認證的公共衛生學院。2017年,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在NTUCPH主辦第一屆「陳拱北公共衛生紀念講座」,以紀念陳拱北教授誕辰100週年,並於該講座選出一位對當代公衛做出重要且獨特貢獻的傑出國際人士來演講。

 

陳拱北教授

 

陳拱北教授回顧影片

 

 

 

陳拱北教授生平簡要年表

 

1917/12/27

誕生於臺灣臺北

1942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醫學學士

1952

美國明尼蘇達州立大學公共衛生碩士

1955-1972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所長

1957

提倡用碘鹽預防甲狀腺腫大

1958

率先在臺灣進行烏腳病調查研究

1961

在臺灣推行國民健康保險 

1966-1967

世界衛生組織顧問

1969

美國華盛頓大學訪問學者

1970

哈佛公衛學院第113屆Cutter預防醫學講座

1972

成立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1976

啟動臺灣鄉鎮癌症死亡率地圖研究

1978/2/23

因胰腺癌逝世於臺灣臺北

 

 

歷屆陳拱北紀念講座

第五屆 2022年

2022/11/2 Professor Amagai Masayuki

 

第四屆 2021年

2021/11/12  Professor John R. Finnegan Jr. 

 

第三屆 2019年

2019/12/13  Professor Baron Peter Piot

 

第二屆 2018年

2018/11/22  Professor Jonathan Michael Samet

 

第一屆 2017年 

2017/11/20  Professor Michelle Ann Willia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