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4
公衛系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歡慶五十週年系慶

/公衛系大四 陳雲慈

    20221023日,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歡慶五十歲生日。雨意迷濛的天氣卻是公衛系過去數十年歲月的最佳註解:儘管路途有風雨,卻也滋潤著我們平安成長,為全人健康持續耕耘。

 

公衛大樓清早即開始忙碌,晨時將過,回娘家的系友們逐漸增多。疫情未真正結束,所以每一次見面都顯得彌足珍貴。透過系慶,學長姐與學弟妹得以重逢,提攜後進、薪火相傳的一幕,總是讓人移不開目光。擁抱、笑語、歡聲,牽起系友們細水長流的感情,溫柔敦厚,縈繞在公衛大樓的每個角落。

 

系慶典禮回顧公衛系過去五十年酸甜苦辣、哀喜愉悲,上溯至日治時期瘧疾防治,到近二十年,從 SARS 的兵荒馬亂到 Covid-19 劫後餘生,我們由衷感佩眾位傑出的學長姐,前輩先賢,明於道路。莘莘學子終將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方天地,不論身在何處,公衛人永遠會帶著“Health for all.” “CITE” 的核心價值,在世界各處努力。

 

系慶的雨讓人想起蘇軾的〈定風波〉,只是當日遇見的並非料峭春風,而多了秋日的颯爽與清寂之感,正如公衛人在顛跛的道路上,任重而道遠,不畏高處孤寒,一簑煙雨任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