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4
國立臺灣大學第五屆陳拱北教授公共衛生紀念講座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與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於11月2日假公衛學院全球廳共同辦理了2022年「拱北講座」活動,今年度邀請之演講者是日本慶應大學 天谷雅行副校長 (Amagai Masayuki, Vice President of Keio University),講題為「In memory of Dr. KP Chen: Linking the past to the future of his alma mater medical school, Keio University」。

 

天谷雅行教授曾任慶應大學醫學院院長,現任慶應大學副校長,也是該校醫學院皮膚科教授兼主任。天谷教授也領導日本RIKEN整合醫學研究中心之Skin Homeostasis實驗室團隊,並擔任日本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此次拱北講座邀請天谷雅行教授代表陳拱北教授的母校(慶應大學)來描述母校對陳拱北教授的影響,並連接該校目前的教育理念和未來展望。

 

陳拱北教授被譽為台灣公共衛生之父,他對台灣公共衛生進步的熱情和奉獻精神得到了極大的認可,並對台灣年輕一代的公衛領域專家具有重大影響。在本次講座中,天谷雅行教授藉由許多具有歷史意義的舊照片,介紹了陳拱北教授是如何在慶應大學度過他的青年時期,同時也凸顯慶應大學教育之核心理念,以及慶應大學如何透過實踐這些陳拱北教授所推崇的理念開展至今。最後,天谷雅行教授也藉由這次講座的機會,展現了台灣與日本之間,尤其是台大與慶應大學堅實的情誼。

 

今年的拱北講座以緬懷陳拱北教授為主題,講座當天除了天谷雅行教授之外,也邀請到台灣公衛的重要學者陳建仁院士,以及陳拱北教授之子陳科榮醫師,分別從陳拱北教授對台灣公衛領域的貢獻及他個人的人格特質這兩個層面,更深入的分享與討論。陳建仁院士的講演內容回顧了陳拱北教授對台灣公衛領域的貢獻,尤其是台灣烏腳病的終結以及台灣研究對於全球地下水砷污染防治的獨特貢獻。陳科榮醫師也是在慶應大學接受醫學教育,曾任東京Tokyo Saiseikai Central Hospital 皮膚部主任,目前為東京Meguro Chen Dermatology Clinic之院長,他則從家人的角度講述他印象中的父親,總是以公共衛生教學與研究為重,也談到母親辛苦持家全力支持父親的工作,才能讓陳拱北教授能心無旁鶩的持續努力及付出。

 

演講會最後開放現場來賓自由發言,包括醫學院倪院長、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陳科成執行董事、以及公衛學院江東亮與張書森教授等,針對慶應大學醫學院的教育理念、陳拱北教授的真實事蹟、以及未來公衛的發展等,與演講者及與談人進行深入的意見交換,最後演講會在溫馨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鄭守夏院長()遞贈感謝獎牌給天谷雅行教授()

 

鄭守夏院長(左一)、陳建仁院士(右一)與天谷雅行教授(右二)及陳科榮教授(左二)合影

 

講座結束後,所有參加師長及貴賓與天谷雅行教授合影留念 (第一排左起至右:公衛學院江東亮教授、拱北基金會黃月桂董事、中研院陳建仁院士、拱北基金會陳科成執行董事、公衛學院鄭守夏院長、醫學院倪衍玄院長、醫學院朱家瑜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