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2
論壇報導- 確立非傳染性疾病危險因子的介入促施優先順序

論壇報導- 確立非傳染性疾病危險因子的介入促施優先順序

 

/ 台灣疾病負擔中心 蔡秉桓、劉柏辰;校稿:呂方雯 ; / 夏琬慈攝影

 

 

永續發展目標(SDG)第3.4項的內容為:在2030年前降低非傳染性疾病(Non-Communicable Disease, NCD)過早死亡率至少三分之一,並促進心理健康與全民福祉。NCD Countdown 2030 是獨立的合作計畫,能夠提供政策建議、追蹤進步成果,同時提升對降低非傳染性疾病負擔的重視與責任。第一篇NCD Countdown 2030 的報告提到,大多數國家近幾年的進步幅度過慢以至於無法及時達成永續發展目標。雖然台灣已經在非傳染性疾病的過早死亡率上明顯的降低,但依據近年的估計,台灣仍然會在2030年之後才達成降低三分之一過早死亡率的SDG目標。在這樣的背景之下,NCD Countdown 便為各國規畫了能降低疾病負擔的可能路徑。然而很可惜的是,現在並沒有國家級的資料可以告訴我們透過群體或個人層級的政策介入來降低可避免危險因子,對達成特定疾病的第3.4項永續發目標有多少貢獻。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與臺灣疾病負擔中心於2022129日舉辦「確立非傳染性疾病危險因子的介入促施優先順序」論壇,並邀請到 NCD Factor CollaborationNCD-RisC; www.ncdrisc.org)的負責人,也是英國倫敦帝國大學的教授, Majid Ezzati 來演講。NCD-RisC 是一個具有將近1,500位醫療衛生科學家的財團法人機構,該機構為全球200個國家與地區提供嚴謹且即時的非傳染性疾病危險因子資料。其目標是為了反映國內非傳染性疾病現況以協助政府與贊助者去評估國內資源與政策介入優先次序。 Majid Ezzati 教授介紹該機構下設有的協調小組與所有合作國家皆往來密切,在嚴密的資料安全措施下,他們與各個資料提供方召開多次的會議以檢視資料的來源與特性、完整性、有效性還有資料的解讀與數據呈現等。除此之外,NCD-RisC 在許多高影響力的期刊以及各國政策報告中皆有發表,例如特定危險因子的趨勢、影響程度以及近年有關高血壓的治療控制等。其中,期刊的撰寫皆由整體參與人員共同進行,並且也包含了綜合各領域專家與重要學者的寫作小組。尚且,演講還提到臺灣是個擁有豐富資料的國家,在此之中有參與的研究即有18篇。

NCD-RisC 在估計危險因子統計值的過程中遇到許多資料異質性的挑戰,例如各國能提供的資料有限、某些年齡層缺乏資料、高度變異的資料不僅在國家內會發生,甚至國家層級的資料也會出現這種異質性、資料可能僅代表部分地區或群體等等的問題。為了突破這些資料的限制,NCD-RisC 用「借用的力量」,用一系列訂製的貝氏統合模型來考量非線性的時間趨勢與年齡關係問題,除了在系統化的推估下估計國家與非國家間的隨機差異,也將結果推及例如國家層級下的城市或鄉村族群等子群體去,最終以嚴謹的不確定性區間估計來表達資料的遺失與變異性。如今NCD-RisC 研究成果使各個國家能夠利用特定危險因子的過往趨勢變遷來進行基準化分析。Majid Ezzati 教授特別指出加拿大、德國、台灣與南韓在提升治療與控制高血壓層面表現相較其他工業化國家更傑出。但教授也提到許多地區從診斷到控制,其連續性照護上仍然存在漏洞。除此之外,現在的研究中並沒有提供人口群體或次群體中多重危險因子共同發生的相關資訊或其未來可能的走勢這個資訊在評比全國人口的預防計畫和臨床介入政策的優先次序上十分,因為這些策略的實施便是基於危險因子共同發生的情形而得以連貫地且有效地執行。

接著教授向我們介紹NCD-RisC 的分析著重在有關群體內政策介入需求的基礎問題,以及推估未來介入政策影響模型的基準。首先需要呈現公共衛生與臨床介入的需求,與疾病結果相關並且共享上游營養與飲食決定因子的多重條件,是如何依據年齡、性別、居住地與社經地位在族群或子族群裡分布。第二步則衡量現今介入政策的覆蓋率。除了針對單獨的風險介入政策之外,也含括綜合的介入政策,例如基於絕對風險去分配降血脂藥物(statins)的心血管疾病預防介入。第三步利用觀察到的走向進行未來危險因子的趨勢推估,此推估模型將能告訴我們當今各國是否正照目標計劃的那樣向全球危險因子相關發展的目標邁進(如世界衛生組織的非傳染性疾病監測架構),並為介入措施對危險因子走向的影響建模提供基準。這些分析成果最終可被用於隨後之流行病學研究模型中,以估計死亡情形或評估在國際與國家發展目標上的進步幅度。

在研討會的後半,我們邀請了國家衛生研究院的 張新儀博士、臺北醫學大學的 白其卉教授、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 吳建遠組長及同署的 陳龍生研究員擔任我們的與會討論者。除了介紹臺灣擁有的各種健康調查、健康檢查、癌症登記與健康保險數據等重要的健康資料外,也一同討論在預防促施上,哪一種慢性病介入對臺灣疾病死亡的防治貢獻最多。藉由過去,我們可以看見未來。相信透過本次邀請Majid Ezzati 教授來分享NCD-RisC 是如何透過資料帶出全球慢性病及危險因子在世界上的議題,並提供各地政府政策實施的科學依據,可以令論壇的所有出席者了解當今社會的健康資料,其所擁有的重要性可以為了當前,甚至未來群體健康的促進,來促使我們邁向更理想且健康的社會。

最後,本次論壇能成功舉辦皆要感謝Majid Ezzati 教授的蒞臨、臺大公衛學院的協助,以及來自各界的與會者及貴賓的參與,臺灣疾病負擔中心也期待未來能繼續有類似的論壇與交流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