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2
論壇報導- 未來的走向:全球疾病負擔測量帶給我們的洞見

未來的走向:全球疾病負擔測量帶給我們的洞見

 

/ 台灣疾病負擔中心 蔡秉桓、羅苡晅、April Hill;校稿:呂方雯 / 夏婉慈攝影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與臺灣疾病負擔中心於2023110日舉辦「未來的走向:全球疾病負擔測量帶給我們的洞見」論壇,並邀請到健康指標評估研究所(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 IHME)的主任,也是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教授,Christopher J.L. Murray來演講。IHME是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下設立的獨立健康研究中心,自2012年起開始發表有關全球疾病負擔(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GBD)的研究結果,估計自1990年開始全球各個國家及地區各項疾病與危險因子所造成的疾病負擔,提供統合的全球衛生監測資料,使各國政府在研擬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的相關的公共政策時,能有實證根據。

 

首先,Christopher Murray 教授介紹有關全球疾病負擔的核心原則與架構。全球疾病負擔會利用具有可比性的模型運算出有關疾病負擔的最佳估計,並產出如失能調整生命年(Disability-adjusted Life yearsDALY)、健康平均餘命(Health-adjusted Life ExpectancyHALE)等各種健康相關指標,並確保效度及高度內部一致性。另外,全球疾病負擔的開放式線上資料平台GHDxGlobal Health Data Exchange)也促進資料共享與流通,於近年的疾病負擔估計扮演重要角色。

 

預計於今年發布的GBD 2021研究成果總共含括1075個國家或地區、376個疾病、88個危險因子及25個年齡組。在2021年龐大的DALY矩形樹狀圖中,可看到新興傳染性疾病COVID-19所直接造成的疾病負擔顯著增長,而部分COVID-19相關的疾病負擔則因無法清楚歸因,故獨立於原本的疾病分類之外。值得一提的是,許多類別的癌症在樹狀圖中的占比反而下降。全球造成疾病的危險因子則以空氣汙染、營養不良、高血糖及肥胖為主。此外,在傳染病方面,GBD 2021特別估計了因抗藥性而造成的死亡與DALY,發現有近500萬人死於細菌抗藥性相關疾病,而有26%DALY與病原體有關,其中以人類免疫缺乏病毒造成的愛滋病、結核桿菌造成的肺結核、瘧原蟲造成的瘧疾為大宗。

 

以臺灣地區2021年的疾病負擔分布而言,傳染性疾病中的下呼吸道感染增加。非傳染性疾病中,缺血性心臟病與中風所占比例降低,但癌症與糖尿病則居高不下,甚至有增長的趨勢。臺灣雖然平均餘命與健康平均餘命持續拉長,但增長速率卻愈來愈遲緩。

 

GBD 2021也建立了更完善的趨勢預測系統,包含以危險因子與社經相關影響因子來推估未來疾病負擔走向,並得到各種不同情境下的模擬結果,更能藉此來回答公共政策相關問題。未來,模型推估全球將於2058年達到人口數的巔峰,而接踵而至的倒三角形人口結構則會衝擊社會上財政、健康體系等各個層面。氣候變遷也會與健康的危險因子產生複雜的交互作用,而新興傳染病與戰爭也是未來國際要面對的健康議題。因此在預測未來的疾病負擔上,尚有許多挑戰需要克服。

 

研討會的第二部分,我們邀請了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 的 邱弘毅所長、國立成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的 呂宗學教授 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健康與福利政策研究所的 李玉春教授 擔任與會討論者。內容包含GBD在台灣的應用,像是HAQ指數應如何促進台灣衛生政策,以及為何某些疾病的HAQ指數並不如預期,同時分享台灣的一些衛生政策像是國家慢性病預防戰略、2021-2025 國民健康保險和衛生體制改革計劃等。另外也討論了疾病負擔估計的實務操作議題,比如如何進行垃圾死因重新分配、以及當低生育率造成年齡結構改變時,該如何針對特定族群(:小孩、婦女)與年齡組探討其疾病負擔與導致疾病的危險因子,進而訂定政策。

 

最後的Q&A環節,有人詢問關於GBD對於心理健康、基因影響造成的疾病負擔看法及如何決定分析項目的順序,Christopher Murray 教授表示這些都是十分有趣的議題,未來皆可能進行研究,而優先順序則會因應當前的需求,也表示若對特定議題特別有興趣,歡迎寫信給團隊。其中有一個有趣的小插曲,有人詢問台灣在GBD上被歸類為中國的屬地(Province of China)是否可以更改,Christopher Murray 教授也表示回去後會進行更改。透過這次的分享,可以更了解GBD如何統整世界各地大量的資料並進行有效分析,提供各國政府及相關領域專家基於科學證據的健康數據,進一步影響決策及提供預判,為全球人類帶來更多福祉。

 

最後,本次論壇能成功舉辦皆要感謝Christopher Murray 教授的蒞臨、臺大公衛學院的協助,以及來自各界的與會者及貴賓的參與,臺灣疾病負擔中心也期待未來能繼續有類似的論壇與交流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