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

捐助章程   現任董事、監察人名單   陳拱北教授公共衛生紀念講座

 

財團法人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簡介

「一分預防,勝過十分治療」,預防醫學就是經由有組織的社會力量,對社會群體來從事各種預防疾病,延長壽命與促進健康的工作。我國因為社會進步,經濟繁榮,公共衛生事業逐漸發達,因此多項傳染病逐漸消減,國民預期壽命逐漸延長,但另一方面也因而產生更多的公共衛生問題,如公害污染的發生,慢性病或老年疾病的增多,食品衛生管制,醫療與保險制度,衛生人力之訓練、管理、規劃等等。因為新的問題層出無窮,繁雜無比,僅靠政府衛生機關之努力,仍不能充份組織利用各項衛生人力,物力資源。各國有識之士,有鑑於此,莫不紛紛在其國內成立各種類似基金會的組織,以從事各項預防疾病,促進健康之研究、教學、諮詢、推廣,及各項先驅性工作等;一方面輔助政府各項衛生措施,另一方面喚起民眾,以集合社會力量。

公共衛生耆宿陳拱北教授,如眾所週知,數年如一日,以公眾的健康為己任,獻其一生於公共衛生之教學、研究與推展。陳教授除自民國31年起即任教於臺大醫學院(光復前為台北帝國大學),從事醫學與公共衛生人才的培育工作,並至民國44年起擔任公共衛生研究所所長達17年之久,為我國公共衛生界造就甚多傑出人才。陳教授更曾主持及參與多項重要的公共衛生工作及研究計劃,如烏腳病的流行病學研究及防治,加碘塩實驗及甲狀腺腫防治工作,台灣地區衛生人力的調查及計劃,空氣污染調查,癌症的登記研究及防治計劃等等,廣大民眾皆因陳教授之獻身努力而能免於病痛,延長壽命。何其不幸,陳教授於民國672月因癌症離世,留給世人無限的哀思與懷念。為群策群力以推展公共衛生,並紀念陳教授對臺灣公共衛生教育之貢獻,各界人士特纂設「財團法人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並於民國68111日奉准成立,並蒙陳教授遺孀陳柯秀貞女士慷慨捐資,以拋磚引玉,集社會各界人士之人力、財力共同參與,以推廣公共衛生、社區醫療來造福人群。本基金會成立之宗旨即在因應上述之社會需求,並紀念陳教授拱北先生對預防醫學之貢獻。主要業務如下:

一、預防醫學相關領域之服務、研究及推廣。

二、公共衛生及預防醫學人才之培育及獎勵。

三、醫學倫理及社區醫學之教育及推廣。

四、社區醫療及公共衛生服務工作之促進。

 

本會出版品

 當代公共衛生學叢書--生物統計學    

 本書內文(第1、14、15、16章)範例資料下載連結

 當代公共衛生學叢書--衛生行政與管理 

 當代公共衛生學叢書--環境與職業衛生 

 當代公共衛生學叢書--衛生法規及倫理 

 當代公共衛生學叢書--健康社會行為學 

 公共衛生學 修訂5版()

 公共衛生學 修訂5版()

 公共衛生學 修訂5版()

• 永遠的陳拱北戰後臺灣公衛導師 (增訂2版)

 

 

財團法人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17121室    電話:02-33668012    Emailkpcpmf@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