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網址:https://ntuhpm.ntu.edu.tw

 

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的設立宗旨,期能透過教學、研究與服務,推動健康的公共政策、營造有益健康的生活環境、發展有效的健康促進計畫、建構具公平與效率的健康體系,以增進全體人類之健康福祉。教育目標在培育具有健康人權理念、全球視野及專業素養之健康政策與管理的中堅及領導人才。

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之歷史緣起,可追溯至本校醫學院於1951年設立的公共衛生學研究所(簡稱公衛所),其前身為日治時代總督府設置之熱帶醫學研究所。公衛所設立初期,係以辦理衛生人員在職訓練及從事公共衛生學研究為主要任務;自1961年開始設有「公共衛生學組」及「預防醫學組」兩大教學分組,並開始招收碩士班學生。之後,為因應社會需要,公衛所陸續設立「衛生行政」、「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流行病學」、「環境衛生」、「醫院管理」等教學分組,並於1985年增設博士班。1993年公共衛生學院成立之後,原隸屬於公衛所的各教學分組陸續獨立成專業研究所,包括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流行病學、醫療機構管理、環境衛生、預防醫學等;而唯一留在原所的衛生行政組,亦於1998年更名為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公共衛生學院為因應迅速變遷的環境和需求,積極推動組織重整,「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與「醫療機構管理研究所」亦於2010年8月正式整併,期能透過組織調整簡化行政強化教師間的交流與合作,並重新規劃課程,以提昇健康政策與管理領域學生的學習資源。

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下設有「健康促進」和「健康服務與產業」兩個專業分組。其中,健康促進組是以「健康政策」和「健康行為」兩個領域為重點;健康服務與產業組則以「健康照護機構管理」和「健康產業發展」兩個領域為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