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

網址:https://hbcs.ntu.edu.tw/

 

本所的設立除了呼應國際對公共衛生專業人才養成教育所要求的五大核心知識的培育,及因應台灣社會的需求之外,在公共衛生學院於1993年成立之初所擬的長程計畫中,原本就已規劃未來將成立行為與社會科學相關之研究所。在本學院設立將近20年後,目前四個研究所當中的「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在社會與行為科學領域的發展,累積相當可觀的教學與研究成就及能量,足以跨出一大步,形成另一個在組織層級獨立且學門性質更獨特鮮明的機構,從而可以進行具專業領域特色的跨領域研究。
     
公共衛生學院的「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在學術專長與組織架構上包括「健康促進」與「健康產業」兩組。其中健康促進組的同仁又按更細緻的專業分殊,進一步歸屬「健康政策」與「健康行為」兩大領域。後者所累積的資源與所具備的學門特質,便是本研究所的基礎。且本所在領域性質上,更能含括並實踐原來所強調健康促進的內涵與理念。而一旦本所設立之後,原先健康政策領域也將與「健康產業組」有更密切的整合,也更能彰顯政策與管理的學門性質。整體來說,這樣的學門及組織增添與重塑,相當符合當今全球頂尖公共衛生學院的歷史演進以及專業分工趨勢。

本所於104學年度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