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體健康研究中心

群體健康研究中心

Population Health Research Center

 

http://phrc.ntu.edu.tw/ 

 

背景

 

個人健康包含個體、社會、環境、文化等多階層、面向的因素。近年來,全球遭遇了新冠肺炎(COVID-19)和全球暖化的影響,衝擊著臺灣社會,也對健康造成深遠的影響。疫情衝擊凸顯出健康平等與韌性的重要性,需評估台灣不同族群在健康與醫療保健利用的健康不平等問題。並且在面對感染的風險和確診後產生的症狀與預後,在原有慢性病史或是可能有較高先天性遺傳風險的族群中也存在差異。因之使用包含個人特徵、臨床數據與基因體學等健康數據資料,進行更精準的疾病風險預測與預防,亦逐漸受到國際上公共衛生研究領域的重視。此外,全球暖化愈趨明顯,許多在疫情期間因身著全套防護服醫護人員而產生的熱危害,以及熱危害對環境與脆弱族群造成的衝擊,亟需要深入評估。

 

 

目標

 

促進全體國民的健康福祉是公共衛生教育的使命,透過跨領域教學與研究合作,精進符合科學新證據的學術成果與政策建言,以期滿足社會大眾目前與未來的健康需求。透過設立「群體健康與福祉研究中心」,將對臺灣民眾的健康平權、健康促進與政策制定提供重要貢獻。本研究中心將串聯群體健康相關之其他研究中心,以臺灣群體健康為導向,整合環境、社會與個人面向等因素,形成一個完整且多層次的系統,提供創新且具實證基礎、完整持續以及精準的衛生政策計畫與執行方案,並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目標3:促進良好健康及福祉)之宗旨。

 

 

規劃

 

本研究中心架構於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在其全力支持下,透過三個研究型子計畫及一個健康資料中心計畫來達成目標。整合個人遺傳、生活習慣、醫療資源利用、以及環境變化等健康互動因素,考量社會脈絡情況下,針對區域環境發展、健康政策、醫療制度做為不同介入模式之指引,評估社區、區域層次、易感受族群(如:嬰幼兒、孕婦)相關政策成效,提出具體建議,建立實證基礎,並據以發展創新健康政策與介入方法,及全民健保之下的醫療照護模式的替代方案(創新照護與導護)等。在三個子計畫之下,分別執行及完成各別目標。

 

  • 子計畫一主軸為「健康平等與韌性」,其目標是探討台灣不同族群在健康與醫療保健利用的健康不平等問題,評估COVID-19疫情對不同族群造成的衝擊,以及研擬提升個人與社區層級韌性的政策建議。

  • 子計畫二主軸是「多體學數據在公共衛生之拓析與應用」,其目標是評估個體所帶有的遺傳基因風險,適度的對個體進行疾病風險預測與分群,以提早進行預防與介入,促進民眾的健康。

  • 子計畫三的研究主軸是「全球暖化與易受傷害族群健康」,其目標為探討全球暖化下的熱危害與食品黴菌毒素等風險因子,對健康的危害與預防進行研究並提出適當建議。

  • 子計畫四「健康資料分析與運算中心」將提供上述三個研究主軸所需要的資料蒐集、彙整、儲存、運算、統計分析等硬體資源與軟體協助;也將舉辦教育訓練課程,推廣健康大數據的應用,培訓相關專業人力,致力協助研究團隊成員進行資料串聯與分析,開發更多具有潛力的跨領域研究主題。